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到县工业集中区!

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及通知 >详细内容

政策文件及通知

关于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8 点击数:6

关于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管委会各部门,有关企业:

    时至年终岁尾,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冲刺,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季,交通运输繁忙,一些企业抢工期、赶进度、增效益意愿强烈,而且受大风、雾霾和雨雪冰冻等季节性灾害天气的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多,安全生产挑战和压力倍增,为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将《中方县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关于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对照文件要求,扎实做好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研究和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挑战、艰巨任务,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结合实际深入分析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制定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总抓手,全面排查治理各行业领域安全事故隐患

    岁末年初正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在前一段扎实有效的安全大检查工作基础上,从严从细落实各项任务和措施。对前期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逐一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隐患,加强跟踪检查,强力督促整改;对重大隐患要严格实行“一单四制”管理,确保整改到位。加强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的监督检查,强化现场管控,落实专人盯守,严防明停暗开、假停假改,严防死灰复燃。保持严查严管的思想不松、力度不减,结合实际,深入排查、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及时整治消除各类事故隐患。落实冬季安全防范措施,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强化关键设施装置安全运行维护等情况,发现隐患立即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落实整改责任措施、严密监控,存在重大隐患且不能保证安全的,要坚决停产整顿,坚决防止风险管控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彻底而发生事故。

    三、坚持严管重罚,铁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全面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检查执法重点,突出事故易发多发、隐患多的企业,加强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紧盯可能造成重特大事故的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的精准度和有效性。重点查处危险化学品“三违”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企业复产复工监管执法,严厉打击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复产复工行为。

    四、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针对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等易燃易爆品要严格落实防冻、防滑、防火、防爆、防中毒、防泄漏等安全措施。全面深入排查治理用火、用电、用气等火灾隐患,严防火灾、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

    五、强化事前预防,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

    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资源,加强应急演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提高避险减灾技能。突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加强全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岗位应急处置能力。

 

 

 

 

                                                        中方县工业园管理委员会

                                                             2018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