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食品安全“扫雷”专项行动总结

作者:中方县政府办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6-11-24 点击数:3425

        

为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等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和《湖南省食品安全办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的意见》(湘食安办发【2016】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市食安办等五部门决定自2016年开始对全市农村食品安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提出的“四个最严”的总体要求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日常检查,深入开展“清源”、“净流”、“扫雷”、“利剑”四大行动,推动各地和各部门履职到位,推进监管重心下移,全过程隔间食品全链条监管努力形成全方位、全环节、全覆盖的食品安全治理长效机制。

我县农村食品安全“扫雷”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严格落实整治要求,扎实开展整治行动,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基本情况,通过整治摸底中方县有12个乡镇所,分别是中方、桐木、泸阳、花桥、铜湾、铜鼎、新建、新路河、袁家、铁坡、接龙、蒿吉坪,食品生产经营户1868户、其中食品生产企业29家、食品经营户910户、小作坊239户、小摊贩700户、学校小卖部29户,截至目前为止已办理食品经营户186户。

二、加强食品生产环节监管,重点检查食品生产者的主题资质,索票索证是否存在使用劣质原料生产加工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对小作坊小摊做好相关工作(见台账)。

三、加强食品流通环节监管,全力清理农村食品经营的主体资格,严厉打击无照经营行为,引导和监督农村商场、超市等经营者履行进货查验义务,拒绝采购、销售无合法来源的食品或原料行为,及时清理包装破损、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行动中,我局整治以城乡结合部,农村校园及其周边旅游景区为重点区域,农村食品小作坊、乡镇食品批发市场和集贸市场、农村大集市以及庙会、农村食品小超市和食杂店、农村地区食品小摊贩、农村食品经营者供货商、农家乐、农村集体聚餐为重点业态,儿童食品、地方特色食品、散装食品为重点品种。此次行动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032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10次,检查食品经营户6975户次。

                     中方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6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