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规划计划 >详细内容

规划计划

中方县林业局2017年林业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9 浏览次数:152 次 【字体:


2017年林业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2017年度,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县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林业工作全局,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林业工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健康森林、美丽湿地、绿色通道、秀美村庄”建设为载体,围绕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县为目标,积极履行部门职能,大力实施造林绿化,严格林业执法,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森林防火,努力提高林业科技服务水平,各项林业建设稳步扎实,卓有成效。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7.97%,森林蓄积量达389万立方米,森林蓄积量增长4.28%,全年完成林业总产值18.4亿元,占年度计划总产值18亿元的102.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亿元,为计划任务的100%,争取项目资金257万元,为计划任务的100%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以林业项目为支撑,加快生态建设步伐

1、强抓林业生产,推进三大造林工程建设。以欧洲投资银行贷款湖南油茶发展项目、速生丰产林建设项目、长江防护林工程三大重点造林工程为主抓手,全面推进造林任务目标的完成,掀起植树造林高潮。2017年度省市下达中方县营造林任务为2.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5万亩(重要通道裸露山地造林0.07万亩),封山育林1.2万亩,退化林修复2.5万亩,森林抚育5万亩。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去冬今春完成人工造林面积完成1.51万亩(速生丰产林0.8万亩,油茶基地建设0.51万亩、重要通道裸露山地造林0.07万亩、低产林补植补造0.5万亩、油茶低改完成0.4万亩、楠竹垦复0.1万亩),中幼林抚育5万亩;国家重点工程完成长江防林人工造林1580亩,封山育林2100,均完成年度造林任务目标。 

2、加强义务植树,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绿化工程建设。一是加强义务植树。39,组织67个县直机关单位在舞水河西岸荆坪村义务植树1.2万余株,2017年,全县完成全民义务植树共计58万余株;二是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绿化工程建设。2017年,共投入资金1324万元,完成了20个村,5条公路2条溪绿化工程建设任务,栽植绿化苗木48.4万株,为农户房前砌花坛181个,面积7038平方米,有力的推进了全县国土绿化和美丽乡村建设。

3、大力调整结构,推进特色林业产业发展。全县种苗花卉种植面积0.2万亩,其中苗木种植面积0.17万亩、花卉种植面积0.03万亩,为城市绿化建设提供充足的苗木资源。积极培育林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发展,2017年,全县现有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2家,林业合作社也已达到12家。

(二)坚持生态建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实现生态脱贫一批

1、实施生态补偿扶贫。全县继续实施60.9万亩生态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健全公益林生态补偿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2、实施退耕还林补偿扶贫。全县退耕还林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44户,7433.5亩,资金92.92万元,通过财政惠农资金“一卡通”每年及时发放到位。积极争取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使项目建设倾斜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3、实施生态保护人员精准扶贫。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在生态公益林保护用工中,优先聘用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每个行政村(居)按排确定1名符合生态护林员条件的贫困户作为精准脱贫的工作任务,使更多贫困人口受益。

4、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扶贫。我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183名,护林员工资为1万元/.年。我县按照文件要求,在全县范围内选聘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作为生态护林员,坚持实行“县建、乡聘、站管、村用”的管理机制,实行一年一聘,逐步完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机制。

(三)坚持依法行政,林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1、突出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今年全县累计完成防治面积0.78万亩,其中:马尾松毛虫生物防治0.42万亩(其中白僵菌防治0.12万亩,赤眼蜂防治0.3万亩);松褐天牛物理防治防治0.35万亩;开展检疫调查和入境松材的复检工作,累计抽样数达100余份,复检木材数量近50万立方米;开展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工作,加强对骏泰公司调入松材每月定期开展的抽样复检,全县未发现松材线虫。通过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确保实现了我县有虫(病)不成灾的目标。

2、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注重“五个抓”:即抓森林火灾防范的工作部署、抓森林防火的宣传教育、抓疏堵结合的野外火源管理、抓森林防火预案落实情况的督查、抓森林火灾案件的侦破。通过逐级抓落实,细化森林防火工作的各项任务和责任,把防火措施落到实处,截止目前,全县未发生一起重大森林火灾。

3、积极做好湿地资源保护。制定了《中方县退耕还林还湿实施方案》,20161230,中方?水国家湿地公园正式获得国家林业局批准建设。

4、严打涉林违法行为。一年来,办理一般程序林业行政案件531起,没收无证或超证木材10224立方米(包括削片),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28万元,有力的打击了林业行政违法行为,维护了木材流通领域的畅通,为保护森林资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5、强化林政管理。按照省、市、县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严格办事程序,加强林木采伐管理,一年来共办理商品材采伐计划1.2432万立方米,做到了能不伐的不伐,能少伐的尽量少伐,促进了林木的有序开采,可持续利用。

6、加强林地保护。2017年度,共审核审批征占用林地项目单位(个人)36 宗,征占用林地面积 60.7755公顷,收缴森林植被恢复费675.9797万元。其中临时用地办理审核审批手续23宗,占用林地面积35.9024公顷,收缴森林植被恢复费329.8705万元;永久性用地办理审核审批手续 13 宗,占用林地面积24.8731公顷,收缴森林植被恢复费346.1092万元。

7、强化生态公益林管护。我县现有生态公益林60.9万亩,涉及全县11个乡镇,89个行政村。为加强生态公益林保护和管理工作,制定了有效的管理制度,组建127人的护林队伍,对生态公益林范围内的林地进行防火宣传和资源保护,同时,每年通过财政农户“一卡通”的方式,将生态公益林管护资金及时的发放到农户手中。

8、加强山林纠纷调处力度。在纠纷排查方面:为维护林区社会稳定,在清明、五一、十一节日、特别是十九大期间,对各乡镇山林纠纷进行了排查,全年全县共排查出山林权属纠纷98起,争议面积2870亩,2017年新发生32起,争议面积1270亩。其中县内山林纠纷72起,争议面积2650亩;跨县山林纠纷3起,争议面积320亩。在纠纷调处方面:全年全县化解山林纠纷47起,争议面积1760亩,均属于县内山林纠纷, 其中县政府行政裁决2起,县乡(镇)行政调解30起。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件应诉1起,胜诉1起;市中级人民法院应诉3起,胜诉2起,正在审理一起;省高级人民法院应诉3起,均未开庭审理。在信访接待方面:认真做好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一年来,接收群众来信来访74起,接待来访群众205人次。

(四)加快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工作,推动新形势下林业发展

1、开展林地“三权分置”试点。全县完成林地确权勘界151.2万亩,占林地总面积153.84万亩的98.3%,确权面积涉及全县6.1万户,15.74万宗地,发放林权证7.34万本,发证面积 151.2万亩。办理林地流转宗地数 2594 宗,流转林地面积11.14万亩。

2、加快培育林业新型经营主体。通过招商引资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培育林业开发公司、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我县现有林业开发有限公司4家,专业合作社8家。

3、探索生态公益林旅游扶贫新机制。我县现有生态公益林60.9万亩,涉及全县11个乡镇,通过加强生态公益林管理,恢复生态环境,涌现出中方泸阳仙人谷、铜湾黄溪、新建康龙、中方炉亭坳土地主、桐木蒲海等生态旅游景区。近年来,不断创新机制,探索生态旅游新模式,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使中方县成为怀化市的后花园,带动景区农民脱贫致富。

4、创新发展林下经济。充分认识发展林下经济的重要作用和巨大潜力,把林下经济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林业建设规划,强化行政推动。目前,我县桐木镇、铜鼎镇林下养鸡80余户,年养鸡50余万羽;桐木镇半界村林下种植地参150亩;铜鼎镇青市村林下养殖黑猪,年出栏1000头。

5、改造升级县市区林权交易服务中心。依托位于长沙的中国中部林业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林权交易,公开拍卖林木林地和林权交易信息,为林权交易提供中介服务。

6、规范发展林业社会化服务中介组织。为促进林业发展,规范林业管理,中方县在全县130个村成立了林业理事会,协调处理辖区内的林业发展事务。

7、下移林业服务和审批职能。我县涉林部门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推行“一门受理、窗口运作、统一收费、限时办结”的运作模式,统一纳入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窗口办理,进行流程再造。在全县12个乡镇建立了林业便民服务窗口,纳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统一管理。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的办事服务模式。

8、搭建林业资产评估平台。为了规范森林资源资产评估的方法,提高评估的工效、质量和水平,我县以具有乙级资质的中方县林业调查设计队为主的林业资产评估平台,负责全县森林资源资产评估。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林业部门良好形象

1、思想教育方面。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材料。精心谋划,全面部署,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使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2、业务培训方面。我局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先后组织30余名同志参加省林业厅、省林勘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办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林业测绘技术、森林防火知识、造林技术、油茶栽培技术、油茶育苗技术、林业生态管理等专业技术培训;请市林业局专家到我局对全局125名技术人员进行授课。

3、作风建设方面。持之以恒纠“四风”、“治陋习”,狠抓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重点整治当前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涉赌涉毒等突出问题,治漏习、树新风,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通过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干部队伍的思想得到净化,价值观得到改变,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4、廉洁自律方面。继续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查处和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林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过专项整治,全局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得到加强,为民服务意识得到提高。

5、健全制度方面。落实各项制度,签订各项责任状,增强执行力。班子成员带头坚持考勤制度,班子成员多下基层指导工作,加强干部职工业务知识培训,建立相关长效机制,防止流于形式,有效转变了工作作风。

 2017年,我县林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建设“生态中方”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乡镇区划调整机构改革,林业技术力量减弱。乡镇区划调整机构改革,乡镇林业站工作人员人事、财务权利全部下放到乡镇人民政府管理,而乡镇将林业站部分工作人员安排或抽调到其他部门工作,导致林业技术力量减弱,造成林业局在下达林业生产任务时不能及时贯彻执行。二是森林资源质量不高,生态功能仍然脆弱。森林资源分布不均,偏远山区多,城镇少。林种、树种、林龄等结构不合理,用材林和经济林多、防护林和特用林少,中幼龄林多、近成过熟林少。树种改造缓慢,经营水平较低,林分质量不高,生态功能仍然脆弱。建立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仍需经过长期艰苦努力。三是林业产业规模较小,产业结构亟待调整。林产加工企业规模小,以家庭作坊式分散经营为主,生产力水平较低,深加工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少,市场竟争力弱,缺少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产品结构趋同,自主创新意识不强。重加工企业上马,轻原料林培育和市场体系建设,造成一、二、三产业发展不平衡,联系不紧密;森林旅游业刚刚起步,有待进一步开发利用。四是资源保护形势严峻,难度增强压力加大。乱砍滥伐林木、乱垦滥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违法现象时有发生。动植物检疫检验措施不够完善,未能有效地筑起技术壁垒和检疫壁垒,外来有害生物防控和病虫害防治形势严峻。五是基础建设相对滞后,保障能力仍较薄弱。林业法制建设还不能适应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的要求;林业执法队伍及设施建设仍需加强;林业生态建设与发展资金投入不足,缺口较大;基层林业工作站机构不健全、人员编制少,条块管理体制没有理顺,难以保证林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县林业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大抓造林绿化、建设“美丽中方”为主线,以资源增量、林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发展特色林业产业为抓手,稳步推进现代林业建设,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全面提升林业发展质量,增强林业生态承载能力,增加林业经济总量。

(一)围绕造林绿化目标,持续加强森林资源培育。2018年,全县造林绿化任务8.2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2万亩,低产林改造0.8万亩,封山育林1.2万亩,中幼林抚育5万亩。工作重点是:一是重点工程造林。完成速生丰产林0.8万亩,油茶0.4万亩,补植补造0.5万亩,油茶低改0.2万亩,楠竹低改0.1万亩。二是主要溪流和饮水库区生态修复。加强主要溪流和饮水库区一重山荒山造林和疏林地补植。三是绿色通道建设。完成新修公路、铁路补植补造0.05万亩,封山育林1.2万亩,幼林抚育5万亩,有效提升中方生态水平和对外形象。四是“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绿化工程。2018年度,我县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绿化工程建设计划总投资578.9万元,绿化提质涉及全县9个乡镇的16个村及1条公路,共需栽植苗木16.09万株。加强城乡结合部、小城镇连接主城区的森林通道建设和乡村“四旁”植树造林,用森林把城乡、城镇之间连成一体。

(二)围绕林业产业发展目标,推进林业产业跨越发展。

一是落实规划,促进发展。着力打造“洪盛源”油茶、“中方斗笠”等品牌。同时积极争取政策,推动发展,积极向上争取和引进资金,加大康龙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力度,完成中方县帽子坡省级森林公园申报并投入建设,精心规划,突出特色,强化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旅游资源;打造森林生态旅游精品点。加大宣传,提高生态旅游的知名度和品牌效益,促进农村经济协调发展。是提升林业产业升级。2018年,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12家上规模,做精品的家具企业入驻我县,带动我县林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利用现有的油茶资源,整合油茶加工企业,扶持油茶加工企业上精品,培育湖南省乃至全国的著名商标品牌,拉动全县油茶产业发展。

(三)围绕森林生态安全目标,切实加强森林资源管护。一是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强各级森林火灾扑救预案的修订工作,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重点抓好春节、清明等重要节日和高森林火险时段的火情监测预警工作,尽最大努力遏制森林火灾发生。继续抓好防火宣传、火源管理、扑火队伍等工作,确保全县森林防火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加强林业执法工作。加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配强配齐林业执法队伍。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不断加大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力度,全力维护林区社会治安稳定。加强对林区治安重点地区和森林公园的巡查防控力度,加强与各执法机关和乡镇林业站的协助、沟通、联系,强化联合执法的力度。加强湿地保护工作。以成功申报中方?水国家湿地公园为契机加强全县3854亩湿地的保护精心规划,突出特色,强化保护和合理开发,中方?水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成中方县的新亮点、新名片。四是加强城郊公园建设。积极申报中方帽子坡省级森林公园,着力推进国土绿化,开展森林城市建设,,拓展城乡群众活动的森林环境和空间,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优化城市形象,增进人民生态福祉。是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加强基层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培训,不断提升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预警能力。继续强化林业植物检疫执法专项行动,特别是加强对骏泰浆纸公司从外省市调入的松材原材料监测检疫,防治松材线虫病在我县的发生;持续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的综合防治工作,扩大生物防治面积、低产林改造结合化学防治等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措施,确保我县森林生态资源的安全。六是加强森林资源保护。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把所有天然林都保护起来全面实施天然商品林商业性停伐补助试点工作,以及按照省厅要求,实施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工作,是恢复森林资源、扩大森林面积、提升森林质量、增强森林生态功能的有效措施,对于建设绿色中方、生态中方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是加强林地管理与利用。贯彻执行国家林业局《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省林业厅下达的各项控制指标,开展县域中长期林地保护利用规划,逐步推行限额用地和用途管制;扎实做好林地变更调查工作,使林地变更成果能够准确、及时反映森林资源现状,真正成为县委县政府科学谋划生态布局、扎实推进生态建设的决策依据;继续做好项目利用林地的服务工作,提前介入重点建设项目涉用林地审核审批的协调服务与指导,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围绕实干实效的目标,努力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一要加强队伍理论素养。加强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把队伍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重要精神上来,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坚定不移地加快林业发展方式转变步伐,努力推动我县林业新一轮加快发展。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干劲、敢为人先的闯劲、一抓到底的韧劲,把干事创业的热情与科学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推动中方林业又好又快发展。二要加强依法行政。要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把廉洁当成一种职责要求,永葆人民公仆本色。要继续开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林业行政自由裁量权实施工作,把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的裁量的种类、事项、数量、范围、依据、条件、方式、程序、时限、标准和救济权利以及执法单位、岗位责任人等,一方面通过政务网和林业网向社会公布、公开,自觉接受监察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监督。另一方面把相关内容公示在执法单位办公场所,方便当事人查阅,努力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规定的,追究其责任。构成违法违纪,移交纪检或司法部门查处。三要转变工作作风。要加强政风行风评议和机关效能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坚持为民务实作风,深入一线察实情,沉下身子出实招,开动脑筋破难题,理清美丽中方的发展思路,创新中方林业发展举措。要求真务实,沉下心来干实事,扑下身子抓落实,真心真情关怀林区群众,用心用力支持林业企业,高质高效服务林业项目,努力开创中方林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