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到县司法局!

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及通知 >详细内容

政策文件及通知

中方县司法局全面开展“法律体检”

作者:廖小叶 张早玉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5-29 点击数:1513

这次抽查出来的一些社区矫正管理方面的法律问题和隐患,我们过去往往容易忽视。尽管目前没有造成大的影响,但必须引以为戒‘法律体检’非常及时,今后我们一定加强风险评估,完善工作机制,做好社区矫正人员日常监管工作。通过“法律体检”,中方县司法局分管社区矫正工作的副局长与该局社区矫正股的同志一起重新研究制定关于社区矫正人员考核奖惩制度。

近日,中方县司法局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下发了《中方县司法局法治状况检查工作实施方案》,集中力量对2013年以来该县司法行政系统法治状况进行“法律体检”。重点对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近三年来的刑罚执行、行政执法及依法履职状况特别是现状进行重点检查,内容涉及本系统对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贯彻执行情况,特别是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重大决策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及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执法管理等制度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以及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行政复议、信息公开、投诉查处等情况。

    通过“法律体检”,该局24内设股室、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共自查出法律问题和风险隐患25个,抽查出法律问题和风险隐患8个。对于检查中已发现的法律问题和风险隐患,立足“治疗”,及时整改。对那些已经发现但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立足长远,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事项、整改举措及整改时限;对自身不能解决的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及时提交上级相关部门研究解决。

通过开展“法律体检”,进一步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建立和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以法治的健康助推司法行政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