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到县司法局!

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及通知 >详细内容

政策文件及通知

中方县司法局关于推行基层党组织“五化”治理机制的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8 点击数:9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我局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根据《关于推行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五化”治理机制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推行以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治理机制,全面提升县直机关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实施两极一圈战略,建设富绕美丽幸福新中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支部建设标准化

1、合理配备党组织班子。按照机关基层党组织设置要求,设党支部1个,党小组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0人,党支部委员会由5人组成。设党支部书记一名职副书记一名,支部委员3

2、配优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按照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占机关工作人员总数的1-2%。配备1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

3、切实保障党建工作经费。党支部的活动经费,按不少于机关工作人员工资总额的2%列入单位行政经费年度预算。

(二)组织生活正常化

4、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为抓手,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真上深化拓展,着力解决《准则》《条例》指出的6个方面的问题,巩固深化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成果,在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上精准发力。围绕两学内容,每次确定1个主题,组织党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学习讨论,全年主题学习讨论不少于4次。

5、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党支部要结合实际,每月相对固定1天作为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活动。党支部主题党日要紧扣两学一做主题,与三会一课,紧密结合,重点围绕组织学习讨论、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议事决策、服务党员群众、集中交纳党费等5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开展活动。充分运用红色资源、警示教育基地、扶贫联系点和网络平台,通过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纪念地等,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党支部要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和纪实管理,做到主题党日开展情况每半年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备1次。党员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情况要纳入党员积分管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无正当理由一年内连续3次或累计6次不参加的,应评定为不合格党员。

6、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纪实管理。要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支部大会,上一次党课,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要在本支部讲一次党课。每年初制定三会一课计划,报县直属机关工委备案,并向支部党员公布。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按照准确、完整、清晰的要求,如实记录三会一课的时间、地点、主题、参会情况和详细内容,及时整理归档,妥善保管备查。开展三会一课情况每半年向县直机关工委报告一次。要探索利用互联网、党员微信群、党务APP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视频、音频、图片和电子文档等形式,对三会一课进行全程记实、痕迹化管理。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

7、精心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每半年要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按照一会四评的方式进行。会前,要认真做好集中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等准备工作。组织生活会上,党员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书记要对党员逐一进行讲评,到会指导的上级领导要进行点评。同时,要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会后,党支部和党员要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抓好整改落实。

8、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每月要开展一次谈心交心;班子成员与普通党员每季度要开展一次谈心交心;普通党员之间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谈心交心。谈心交心要坦诚相见,主动交流思想,真诚交换意见,既要谈工作问题,也要谈思想问题,既要肯定成绩,也要谈问题不足,提出意见建议,坚持把思想谈透,把问题谈准、把意见谈实,增进相互了解和沟通。

9、定期开展思想汇报。党员每半年要就执行党组织的决议和本人的思想、工作、学习及联系服务群众等情况向党小组或党支部作一次汇报,党支部书记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汇报。党员汇报要抱着对党负责的态度,忠诚老实,实事求是,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三)管理服务精细化

10、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三型党组织建设为目标,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抓紧抓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指定学习书目,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提升服务发展的素质能力。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县委若干规定,落实签到签离制度,推行干部动向牌,实行挂牌上岗,在窗口单位建立党员服务岗,提升群众满意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利用绩效考核、效能建设等手段,鼓励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做贡献,创造性开展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切实发挥好党建引领发展作用。

11、扎实做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关心党员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了解党员需求,及时反映涉及党员切身利益的重要情况。坚持经常走访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制度。做好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的服务和管理工作。

12、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开展机关联基层,党员联群众活动,要联系帮扶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子,促进贫困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发挥好主体作用。选派优秀党员进驻贫困村担任工作队长、软弱涣散村担任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每月驻村开展工作不少于22天,住村不少于15天。

13、积极搭建互联网+党建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广泛性、便捷性优势,推行建立网上党支部,设立党员微信群,努力在年底前都建立一个网络互动平台,逐步建立集管理党员和服务群众于一体、固定平台与移动终端相结合的党建工作信息平台。

14持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继续开展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共建新中方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做到四个合格,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展示先锋形象。重点围绕履职尽责、简政放权、公正执法、改进作风等方面开展实践活动。继续开展“我是党员亮身份”活动、“党员流动调解庭”、“八进八创”法治创建、女子法律服务宣传、法律援助帮困、党员志愿帮扶、“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正风肃纪主题教育等活动。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实践平台。

(四)工作制度体系化

15、建立目标承诺制度。全面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对党建工作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实行党支部和党员公开承诺和践诺履诺制度,年初党支部和党员要进行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年底要对践诺履诺情况进行说明。

16、建立民主监督制度。落实党员对党支部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建立健全充分反映党员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党支部在讨论决定重要事项前,应当充分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规定,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加强党内监督制度执行。

17、建立督促检查制度。党支部每1个月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党建工作。每1个月对党建工作进行一次督查,认真查看党建工作的落实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及时督促指导,帮助抓好整改落实,要实行销号管理,做到月清月结,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党建工作目标任务。

18、建立评议考核制度。开展好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每年底采取会议述职或书面述职方式向县委和县直机关工委进行述职,接受县委和党员群众代表评议。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年底召开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五)阵地建设规范化

19、加强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党支部办公场所做到七个一:一间独立的办公室、一块党组织门牌、一套办公电脑、一个文件档案资料柜、一个党务公开栏(公示栏)、一份党报杂志、一套标徽(桌牌、胸牌、党旗、党徽等)。

20、加强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党支部活动室做到十有:有固定设置的党员活动室和醒目的党员活动室标志牌;有需要的桌椅;有电脑、电视、DVD或投影等党员教育设备;有党旗;有毛主席像;有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资料;有规范的党建工作制度(包括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内监督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党建工作报告制度等);有党组织成员的职务及分工;有相关的报刊、书籍;有学习资料柜。

21、加强宣传阵地规范化建设。做到六有:有党建宣传栏、有党员形象墙、有网站党建专栏(已建网站的单位)、有党建电子邮箱、有宣传报道通讯员、有党建宣传稿件。

22、加强党建资料规范化建设。支部做到五个建立:第一是建立八个名册,即党员干部名册、党员名册、离退休党员名册、困难党员名册、党员志愿者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党员发展对象名册、预备党员名册。第二是建立三个计划总结: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总结、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和总结,党员学习教育及党风廉政教育计划和总结。第三建立八套资料:党员学习资料、党建活动资料、党员统计资料、民主评议资料、先进典型资料、分类定级资料、公开承诺资料、网络化电子资料。第四建立四类档案:党费收缴档案、换届选举档案、上级发文及本级行文档案、党组织工作档案。第五建立五个记录三会一课记录、民主生活会记录、党组织学习记录、电教播放收看记录、党员档案资料移交转接记录等。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杨长苟同志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党支部书记梁小胡同志任副组长,李琪、廖小叶、周喜爱、张早玉、杨司平、滕冼为成员的五化治理机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琪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周喜爱同志任专干,负责日常工作。

(二)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把党组织五化治理工作作为履行基层党建责任的首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列出任务清单,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五化治理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

 

 

中共中方县司法局党组

                                                2017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