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到县审计局!

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亟待加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9 点击数:360


中方县审计局  杨小英

 

摘要:行政单位内部审计是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机构依法独立监督和评价本单位财务收支、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及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一种行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下进行工作,向本单位领导负责,目的在于促进本单位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的提高。通过分析目前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加强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必要性及措施,以达到查隐患、堵漏洞、测风险、提建议、促管理等重要功能。

关键词: 行政事业单位 内部审计

 

内部审计有助于查错防弊,进一步规范内部财务管理;有助于保障国有资产安全,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有助于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科学地评价其健全性和有效性,发现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单位管理水平;有助于遏制腐败,促进机关廉政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内部审计是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机构依法独立监督和评价本单位财务收支、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及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一种行为。内部审计像人体的白细胞,在肌体内部建立自我完善、健康发展的免疫机制。内部审计作为我国审计监督体系的三大主体之一,它拥有自己的优势,能够认真从单位实际出发,针对性更强,而且内部审计主要由内部人员进行,他们更加熟悉自己单位的情况,因此对异常数据反映更加灵敏,审计效率更高。但是目前它在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中尚未受到应有的重视,其作用也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主要是因为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内审工作存以下问题:

1.机构设置不到位

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内审机构目前的设置状况不容乐观。只有极少数行政事业单位设置了内审机构,绝大部分基层行政事业单位没有设内审机构,有些行政事业单位虽然已设内审机构但与财务部门两块牌子一班人马,导致内审工作很难开展。

2.领导认识不够

多数基层行政事业单位领导认为不需要开展内部审计,甚至有些领导将内部审计等同于纪检监察,对内审的职能和作用认识发生了错位,还有不少领导认为内部审计机构是在国家有关审计制度规定下设立的,把内部审计机构当作是一种异己力量,从而排斥它,使其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这严重地阻碍了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

   3.内审人员的素质亟待提高

基层内审人员大部分是由长期担任财会工作或纪检监察工作的人员转任或兼任虽然具有一定的财会知识及经验或纪检监察工作阅历,但对审计工作还不胜任,而且这支队伍也不稳定。绝大部分内审人员安于现状,因领导不重视内审工作,他们对内部审计工作工作热情不够,因而工作积极性不高,不能及时更新知识和充实审计知识,导致内部审计工作常常处于应付局面之中,从而严重降低了内审工作的质量。

针对目前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的以上问题,建议采取以下措施加强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以达到查隐患、堵漏洞、测风险、提建议、促管理等重要功能。

1.建立健全独立的内审机构

行政事业单位设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是搞好内部审计工作的基本保证。各行政事业单位应设立内部审计机构,与其它职能部门相对独立,特别要求与财务、纪检部门分设,内部审计机构要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直接领导下独立行使内部审计职能,向本单位领导负责,以便促进本单位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的提高。

2.促使领导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

内部审计机构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直接领导下独立行使内部审计职能,对本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并报告工作。内部审计人员应该努力创造成绩写出高质量的审计报告提出自己的合理性建议使领导充分认识到内部审计的重要作用,充分采纳内部审计人员提出的合理性建议。国家审计部门应定期对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将内部审计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从而促使领导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

3.加强内审队伍建设提高内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内部审计人员素质提高了内部审计质量才会提高。首先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应改变观念,为内审机构配齐配强内审人员,改变由财务人员、纪检兼任内审人员的单一渠道。其次,要建立内部审计人员培训制度,不论是有实际经验的老内审人员还是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内审人员都面临着内审知识更新的挑战,所以需要不断进行学习培训,把行政事业单位内审培训工作形成制度加以落实。加快内审人员知识更新建立一套复合型内审人才队伍,以便更好地提高内部审计的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