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混乱的原因及对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8 点击数:286

中方县审计局   杨小英

    近年来,在审计行政事业单位过程中发现很多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混乱,给单位和国家造成经济损失,给单位行政领导以及财务人员带来负面影响,甚至使他们走上犯罪的道路,根据多年的审计的案例情况来看,其主要表现在: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大额现金支付的现象普遍

在审计过程中,很多单位都用现金支付各种款项,明文规定的公务卡支付、现金支票支付成为摆设,在审计中发现一次性现金支付上万元的单位不少,这严重违反了国务院《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

2、白条顶库现象严重

在审计过程中,有些单位帐面现金余额过大上几十万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白条顶库的现象。在顶库的白条中,有的已经一年甚至几年以上,有的没有单位领导审批,有些没有经办人,还有一部分单位由于领导和财务人员的更换,白条的问题领导和财务人员已经无法说清楚,留下很多遗留问题。

3、内控制度缺失

在审计过程中,部分单位内控制度不健全或流于形式,在其管理的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未建立会计账,大部分由局机关财务人员兼任,导致二级机构收入游离于帐外,对帐外资产又缺泛管理,导致巨额资产流失。

二、应对措施及对策

1、加强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机制

行政事业单位领导要起到带头作用,在单位开展对于财经法规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管理自觉性以及整体素质。要对于财务工作的重要性有正确的认识,在思想上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同时,要积极吸纳高素质的年轻人才进入财务管理队伍,切实增强财务管理团队的管理力量。特别是二级机构财务要与机关财务分开管理,以免账务混淆,牵扯不清。
 
2、加强财务管理的监督力度

一是要加大对于收入的监缴力度,使行政单位的预算内收入足额、及时的上缴到专用账户,如果遇到坐支预算外收入的情况,要进行严肃处理。二是要建立对于财政拨付资金的追踪问效监督机制,保证专款专用,切实提高资金的应用效果。三是要加大财务监督力度,特别是二级机构的财务管理。
 
3、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一是建立合理有效的内部牵制制度,要按照不相容职责分离的原则进行设岗,确保职责的明确性。二是要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稽核制度,要着重审核行政事业单位资金来源的正确性以及收入的完整性,支出的合理性以及效益性、财务管理的安全性、内部管理制度的有效性以及重大经济事项的执行情况。三是要进一步宪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四是要及时理清不合时宜的财务制度,与时俱进,不断规范凭证的流转程序,明确细化审核权限,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资金使用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