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到县公安局!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消防提醒:清明祭扫注意防火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01 点击数:1026

清明节将至,祭扫高峰将要来临,焚香、烧纸祭祖的人越来越多,火灾隐患也越来越多,每年因为清明节祭扫导致的火灾很多,清明节是防火的重点时期,消防大队提醒大家应当注意:

1.严禁在小区内草坪上、燃气管道旁、高压线下、汽车旁、化粪池边、芦苇草垛及工地、工棚附近焚烧香纸,燃放烟花爆竹,防止因燃气泄漏或引燃沼气而发生爆燃。

2.在山上或其他植树葬的场所进行祭祀扫墓时,请勿吸烟、燃放烟花爆竹等,防止火烧连“林”。如需烧纸,烧纸前应尽量清理干净燃烧点周围的枯枝落叶等可燃物,在事先圈定好的阻燃围栏、挖好的深坑或自带的桶、盆中进行。待烧完纸钱后一定要将燃灰清理干净,以免死灰复燃,切记要等纸钱、香烛等余火燃尽方可离去。

3.切记勿乱扔烟头,春天天气还很干燥,山林中也遍是枯枝落叶,一点火星就可能引起火灾,因此不要留烟头火种。

4.自行驾车前往墓地扫墓时,切记莫将车停放在消防车道上,保持消防车道的畅通。

5.防止儿童玩火,教育孩子不要随意玩火。

6.祭扫最好到指定地点烧纸、焚香、放鞭炮。

7.推行文明扫墓,提倡无烟祭祀,可使用鲜花、种植树木等文明纪念方式。祭扫要严格遵守墓区的防火规定,特别是在山林、杂草密集地段严禁使用明火、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

8.发现停车场车辆漏油等,要及时用沙土覆盖并及时报警。

9.一旦突遇火灾,要保持镇静,及时拨打119报警。逃生时,不要盲目跟从人流乱冲乱撞,要判明火势,火苗燃烧方向,逆风逃生,果断地迎风跑出火灾包围圈,切勿顺风而逃。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应当使用沾湿的毛巾捂住口鼻,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躲避不及时,应选择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等容易沉淀烟尘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