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 >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过去25年全球荒野“蒸发”了1/10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发布时间:2018-01-11 浏览次数:176 次 【字体:
得到很好保护的美国黄石国家公园荒野 本报记者刘继广摄


        提起荒野,人们自然而然会想到辽阔的稀树草原、莽莽苍苍的丛林、浩瀚的沙漠、水草肥美的湿地……而科学家们则会想到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基因多样性……

        但人们也许没想到的是,如此荒无人烟的地方,竟然会因为人类活动,正在地球上急剧缩减。

        英国《卫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令人震惊,从1992年至今,仅仅25年,地球上的荒野就消失了1/10。文章称,这个数字值得人们警醒,因为荒野以惊人的速度消失,最根本的原因是人口压力和人类不可持续的利用。

        《卫报》的依据是昆士兰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荒野丧失地图。这项研究由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部主任、昆士兰大学教授詹姆斯·沃森等人领衔完成。其实,早在2016年,沃森和他的团队就发布了全球人类足迹地图,全面展示出道路、农业、牧场、人口密度、城市化和通航水道等图示和数据。“人类的环境足迹确实巨大。”沃森说,以如此之大的数量消耗世界上的能源、资源和土地,地球上没有任何一个物种能与人类相提并论。

        研究人员认为, 在这个以人类活动为中心的时代,人类的足迹正在改变着地球生态系统的进程,荒野地区是人们可以研究全球变化的生态和进化影响的自然观测站。荒野丧失地图正是在人类足迹地图研究的基础上完成的。

        根据昆士兰大学研究人员的研究结果,在人类历史进程中,地球上52%的生态系统已经严重退化,而剩下的48%正日益受到侵蚀。自从1992年联合国签署里约生物多样性公约以来,已有300万平方公里的荒野消失。

        詹姆斯·沃森说:“如果这一速度继续下去,我们将在未来50年内失去所有的荒野。”

        如此快速的荒野退化正在危及生物多样性以及水循环、氮循环和植物授粉。沃森说,一旦荒野被破坏或消失,就将永远消失。没有科学证据表明退化的生态系统能恢复到它们最初的状态。这些原始的荒野存在于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如澳大利亚中部沙漠、南美洲的亚马孙雨林、非洲荒野、中亚的青藏高原、加拿大和俄罗斯的北方温带森林,等等。它们正受到伐木、石油和天然气勘探、采矿、道路修建和农业的蚕食。“一千次的切割终将导致荒野彻底消亡。”参加这项研究的博士生詹姆斯·艾伦说, “一旦你把一条路修到荒野中,你就可以让人们轻易地进入荒野,建设农场,打猎,并因此破坏荒野。这些人类活动将使许多生态系统处于崩溃的危险之中。亚马孙就是最好的例子,在这里必须有完整的森林,或者森林的一大部分,才能具备保障水循环的生态功能。”但自从1992年以来,亚马孙荒野已经消失了1/3。

        沃森说:“我们的研究结果所展示的是,完整生态系统的退化将会怎样影响森林生态系统在云形成和降雨量等方面发挥功能。完整生态系统的退化对水的影响已经显现,特别是对溪流的影响非常明显。”包括森林、草原、荒漠等生态系统在内的荒野的丧失,还会严重影响到以荒野为生的物种的生存与迁徙,并导致诸如魅力十足的巨型动物狮子一类大型食肉动物走向衰亡,因为它们无法在人文景观中生存。

        根据这项研究,澳大利亚尚未遭受最严重的全球荒野损失。沃森说:“目前,澳大利亚中部和北部的基础设施规模很小。幸运的是,澳大利亚人口密度很低,绝大多数人口都生活在沿海地区。但这并不意味着中部和北部地区没有受到威胁,这些地区仍然面临严重问题,那就是外来入侵物种和荒野火灾。”

        然而,澳大利亚保护基金会的政策分析员詹姆斯·特雷兹斯指出,西澳大利亚和南澳大利亚的灌溉与采矿项目在荒野地区开始形成“星罗棋布”局面。澳大利亚迫切需要了解并阻止栖息地丧失、外来入侵物种,建立荒野火灾防控机制。

        “我们拥有巨大的完整热带原始森林,我们也是有着巨大沙漠的国家。如何适应和保护自然的未来,是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如果不能有效应对这个挑战,我们将看到可怕的大灭绝。我们还会看到,生态系统功能的丧失,最终将会使我们难逃厄运。”

        昆士兰大学的研究发现,由于全球人口膨胀及其需求不断增加,自然资源所承受的压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大,人们的保护努力已经难以维护正在迅速衰退的自然。

        这是一个具有深远影响的问题。沃森说:“能够完整运行的生态系统不仅对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而且对它们储存和螯合的大量碳至关重要。它们为与气候相关的危害提供直接防御,如防御风暴、洪水、火灾和旋风等。它们是抵御不断加剧的气候变化的最有适应性和最有效的防线。”

        然而,现在只有20%的地球表面保留着荒野。沃森说:“在一个世纪内,一切都可能消失,随之而来的是,自然进化的崩溃和自然碳储量的丧失。因此,一旦这种现象初现端倪,我们就必须加倍重视它们,因为它们带来的损失太大了。”

        荒野的丧失也影响了原住民社区。艾伦说:“荒野让生活在亚马孙、刚果和新几内亚的人们可以通过狩猎为生——他们在这片土地上通过可持续利用资源世代生存。荒野的丧失,将对当地人民及其生计产生巨大影响。”

        特雷兹斯说,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传达出一种“声音”,但这只是人们所面临的重大生态问题之一,人们需要把所有各种问题汇集在一起,对生态环境及气候变化等,形成一个全面完整的认识。

        沃森说,希望这些地图和研究能够影响全球政策。沃森把荒野丧失地图描述为行动的号角。“我们必须扭转局面,我们必须改变这一状况,挽救最后的不可替代的辉煌之地。”

        特雷泽斯说,我们需要的是“强有力的环境法”。我们需要政府和私营部门的大量投资,否则我们将积重难返。

        


(作者: 丁洪美 刘斯文)        (编辑: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