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到县审计局!

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中方县审计局积极探索和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7 点击数:223

 近年来,怀化中方县审计局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实际,积极努力探索和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全局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氛围,不断取得可喜成绩,开创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局面。

 一、注重廉政教育。一是定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该局每年围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职业道德、廉洁从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把《审计署八不准工作纪律》、《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等纳入经常性教育内容,并结合典型案例,开展党纪党风警示教育,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增强抵御不正之风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树立公仆意识,正确对待名利,慎重对待小节。二是深化廉政教育活动载体。该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积极探索文化理念对人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并通过在局办公楼内开辟廉政专栏、设置廉政格言等形式,不断营造廉政文化环境氛围,不断促使全局干部职工树立爱国爱岗、慎权畏权意识,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二、注重廉政管理。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该局每年定期召开局务会议,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共落实。与此同时,该局适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心谈心、廉政谈话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情况,及时进行教育提醒,共同商讨改进措施,努力做到对干部职工生活上细关心、工作上严要求,干部职工思想及工作作风不断得到改进。二是深化岗位责任。该局机关内部每年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个人,把每位干部遵守廉政纪律情况及各股室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并实行一票否决” ,形成用制度管事、管人的工作格局。此外,在工作中落实局班子成员包联股室责任,实行班子成员担任审计项目组长,要求班子成员必须全程参与、全身心投入到审计项目工作中,深入一线指导、协调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规范决策程序。该局内部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按照局机关议事规则执行。对于审计项目,抓实质量控制,严格执行计划、实施、审理、执行四分离,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审计效能,有力推动了审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开展。

 三、注重廉政督查。该局坚持构建审前提醒、进点公告、审中举报、审中巡查、审后回访、廉政监督、审计公告等一整套覆盖业务全流程的权力约束机制,党风廉政建设督查不断制度化、常态化。一是实行进点公告。该局要求审计组在向被审计单位下达审计通知书时,要将《审计人员八不准纪律要求》和《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回复意见单》一并印发给被审计单位,审计结束后,由被审计单位将审计组执行纪律情况在征求意见单上如实填写,及时寄回或密封后交审计组带回审计局办公室。二是公布举报方式。该局要求审计组审计进点时,还须一并公布举报信箱、举报电话。通过受理有关反映或举报,促使审计干部做到依法审计、廉洁审计和文明审计。三是开展巡查回访。审计工作实施期间,该局领导和局纪检监察室人员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形式,深入审计现场检查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并对重大审计项目实行100%回访,做到警钟长鸣。四是落实好廉政监督员。根据年度计划,对每个审计项目,该局都指定了一名业务好、纪律性强的人员作为审计组廉政监督员,负责对审计组成员执行审计纪律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五是推行审计公开。该局根据情况,适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审计项目的内容、审计范围、审计程序、审计期限、审计结果和产生的审计成果,让被审计单位充分享有知情权,扩大社会监督面,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