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到县审计局!

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加强乡镇固定资管理管理势在必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8 点击数:256

中方县审计局——杨小英

 

随着乡镇经济的迅猛发展,乡镇固定资产数量、种类愈来愈多,加强对乡镇国有固定资产的规范化管理势在必行。近几年对乡镇进行审计时发现部分乡镇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存在不少问题:

1.固定资产处置不规范。有的乡镇自行处置固定资产,手续不健全,程序不合法,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严重。  

2、固定资产核算不规范。有的乡镇固定资产发生增减变化时未及时作相应的账务处理:一些乡镇房屋已拆除并新建多年,至今未办理竣工决算也未作固定资产增减的账务处理,在基建工程完工长期挂“在建工程”科目不及时竣工验收作“固定资产”处理;有的乡镇部门收到上级主管部门调拨设备时,由于主管部门未及时办理调拨手续,而是直接将设备交付使用,导致乡镇不能按规定及时登记入账,甚至没有固定资产账,导致固定资产账实不符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 加强对乡镇国有固定资产的规范化管理势在必行。建议:1、加强对乡镇国有固定资产处置的报批程序,严格按照《湖南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进行处置、使用和评估;2、加强对乡镇国有资产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清查盘点,做到账卡、账账、账实相符,并及时对固定资产的增减作相应的账务处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3、强化对乡镇财政所及相关人员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