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方县水利局!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中方县2017年洪灾情况及2018年趋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8 点击数:50

一、2017年洪灾情况

1、受灾情况。今年来,我县遭遇了多轮强降雨过程,特别是6.22-7.2强降雨过程,全县遭受了特大洪水灾害,沅水干流中方县境内铜湾镇、铜鼎镇、新路河镇出现了2004年以来罕见的流域性洪水,暴雨和流域性洪水共造成12个乡镇5.7248万人受灾,紧急转移14656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8872万元。小农水、安全饮水、个别山塘水库等水利工程遭受水毁,小农水设施尤为严重。

农业方面:农作物(水稻、玉米等)受灾面积7.95万亩,成灾面积5.7万亩,绝收面积1.04万亩;经济作物(葡萄、西瓜、蔬菜等)受灾0.72万亩,成灾面积0.29万亩,绝收面积0.06万亩;直接经济损失4500万元。

民政方面:一般损坏房屋662间,严重损坏房屋128间,倒塌房屋27间,紧急生活救助12156人,直接经济损失3880万元。

水利方面:损坏渠道、溪坝、电灌站等设施500余处,多处骨干山塘出现险情;损毁农村供水工程400处,农村供水水源损毁388处,损毁管道902公里,直接经济损失2900万元。

林业方面:全县林业生产育苗受损110亩,损毁苗木440万株,造林地受损950亩,林区公路冲毁153处、塌方246处,直接受灾里程达50公里,直接经济损失690万元。

畜牧方面:冲走及死亡畜禽5.1万余只(头),其中生猪 700头,牛50头、羊500只;家禽 5万羽;冲毁网箱1050 口,损失水产品2000余吨,直接经济损失4700万元。

交通方面:水毁公路50余条,冲毁路基5964立方米,冲毁路面1515平方米,冲毁挡土墙3处共2434立方米,坍塌方58处共48030立方米,造成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直接经济损失约474万元。

教育方面:24所学校不同程度受损,其中铜鼎学校长时间浸泡成危房,师生全部撤离,教学仪器、水电线路等损毁;铜湾小学教学楼进水,两栋宿舍楼长期浸泡;牌楼小学幼儿园围墙开裂250米;下坪学校教师公租房后围墙倒塌35米等,直接经济损失957万元。

电力方面:发生10千伏线路跳闸10条,倒杆11基、断线1处;0.4千伏线路跳闸12条,倒杆16基,断线9处;损坏配变12台;停电配变台区416台;被洪水浸泡的户表、漏电保护器及空气开关大约在2000套左右;停电用户16530户;共出动抢修车辆73台次、人员389人次、队伍16支。直接经济损失达300万元。

卫生方面:铜湾、铜鼎2处卫生院房屋受损700平方米,损坏医疗设备22台,直接经济损失145万元。

通信方面:移动基站被淹1处,光缆中断15次、受损21.6皮长公里,基站中断72站次,多个乡镇通信中断达5小时以上,直接经济损失达152万元。电信因光缆原因中断C网基站27个,800M基站21个,倒杆断杆160根,直接经济损失64万元。村村响广播设备和有线广播网络器受损损失110万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旱灾害,全县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救灾工作,努力将洪旱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迅速恢复了灾区的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2、典型案例。今年6.22~6.30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强度大、范围广、影响大,我县累计降雨量164毫米,点最大降雨量泸阳达492毫米。加之受上游流域电站下泄影响,沅水干流中方县境内铜湾镇、铜鼎镇、新路河镇出现了2004年以来罕见的流域性洪水,沅水中方段出现了三次洪峰(第一次为6月30日上午9时15200立方米/秒,第二次为7月1日上午12时16600立方米/秒,第三次为7月2日上午10时11400立方米/秒),集镇进水(铜湾最深处达4.5米)、村落被淹、群众围困、交通中断、停水停电,洪灾损失十分严重。暴雨过程中,县委、政府、县防指根据抢险救灾开展情况,实施了8次紧急调度。县委书记姜耀文、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家铣轮流高频次调度,县防指领导24小时坐镇指挥,全体县级领导深入一线指导救灾。29日晚,副县长、县防指指挥长张长江、副指挥长、县水利局局长张应海连夜赶到铜鼎镇坐镇指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连续奋战三天三夜。所有县级领导全部第一时间深入抗灾救灾第一线,形成县级领导指挥、县直部门指导、乡镇村组主体参与的群策群力的抗灾救灾局面,1000多名党员干部奋抗战洪救灾一线。各乡镇主要领导组织干部群众始终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的最前沿,在夺取今年防汛抗灾全面胜利中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

洪灾发生后,人民子弟兵冲锋陷阵解救围困群众,第一时间赶赴到铜湾、铜鼎等受灾点,调拨4艘冲锋舟、一艘皮划艇,出动应急排50人,成功解救被水围困的群众100余人民政部门紧急调拔救灾物资棉被600床、救灾帐篷20顶、矿泉水1500件、桶装水1000件、八宝粥1200件、面包900件、方便面400件、蛋糕800件,火腿肠50件。卫生部门深入灾区群众中开展健康知识宣传,为临时灾民安置点生活区域进行消毒,并设置临时医疗救护点,免费发放漂白粉1500斤、“84”消毒液30件、漂白精片20瓶、宣传资料2万余份,为60余位灾区病人提供免费治疗。电力部门出动抢修车辆73台次、人员389人次、队伍16支,恢复供电线路29条。县水利部门利用双休时间组织干部职工,对县内103座水库、1515口山塘、在建工程进行了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交通部门紧急调动挖掘机、装载机20余台,现场清理塌方28处2万立方土石方,成功拦截和救援各类船舶11艘,紧急设置安全警示标志185块,设置隔离绳7900余米,撤离施工车辆27台次至安全区,确保强降雨过程水陆交通运行安全。
  在抗洪救灾中,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出现了干部“五登家门”劝疏老人、六战洪流拦截失控船只、无名大哥划船救人等感人救灾事迹,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洪救灾,确保了大灾大难面前无人员伤亡。

3、存在的问题。面对突如其来的流域性洪水灾害,全县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救灾工作,努力将洪旱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实现了零伤亡,取得了流域性防洪的全面胜利,但也暴露出在应对较大洪水过程中,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流域城镇防洪工程设计标准较低。铜湾集镇防洪堤设计防洪标准为5年一遇,最高水位为147.1米,最大流量为8900立方米/秒。但经多年运行发现,该防洪堤实际防洪标准仅达到2年一遇,实际水位为145.6,流量为8000立方米/秒。二是流域水文历史资料记录不祥实。特别是流域信息共享度不高,目前仅有部分电站的水位流量共享,大部分上下游之间还没有建立完善的监控体系。同时,重点集镇的洪水风险图尚未编制,为领导的决策支持数据不够,当遇到较大的流域性洪水时,在转移人员和群众财产方面缺少科学的数据支撑。三是缺少专业化的应急抢险队伍。目前,在县级层面来讲,较为专业和规范的抢险队伍为人武部组建的应急抢险排,大部分为乡镇、村组组织的青壮年劳力,一旦遇到大的灾情、险情,难以应对。特别是针对河道大型漂浮物的救援和管控,县海事部门不仅应对力量有限,而且相应的大型救援设备配备缺少,同时,流域骨干电站的自身应对措施更是少之又少,有些电站仅靠地方海事部门来处理,电站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差 。四是群众对流域性洪水灾害认识不足。由于多年未经历较大的流域性洪水灾害,基层群众存在侥幸的心理特别严重,躲灾避灾意识不强,临时包佛脚的现象十分普遍,应对工作十分被动。

二、2018年洪灾趋势

根据历史水文、气象资料,结合前期天气、气候情况,运用数理统计、相似年分析、滑动平均曲线等方法综合分析,预计2018年汛期(4-9)月降雨在950—1000mm,属于正常年份。降雨集中在5、6月和7月,在雨量集中期内,应警惕局部暴雨山洪的发生,雨季结束时间在7月末,9月份可能出现局部地区干旱一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二要加快推进薄弱环节建设,三要切实保障江河防洪安全,四是要强化水库度汛安全,五要着力加强山洪灾害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