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姜耀文节日深入乡镇进村入户访贫问计时强调: 积极探索稳定脱贫快奔小康的好路子

作者:陈攀 肖倩 周可燕 来源:中方县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8-01-02 点击数:556

2017年12月31号至2018年1月1号,岁末年初,烟雨迷蒙,县委书记姜耀文利用元旦休假时间,先后深入花桥镇白沙溪、千丘田村,中方镇水牛田、站坪、牌楼村,新建镇集镇集中供水提质改造项目工地和牛眠口村,访贫问计,走访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在第一线的基层扶贫干部,督查指导脱贫攻坚迎检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商脱贫大计,强调要聚民心,汇民智,积极探索稳定脱贫、快奔小康的好路子。

fb6eeb54ec2a4b879ffc038c0f829eb9.png

在联系镇中方镇及联系村水牛田、站坪、牌楼和新路河镇省级贫困村坪坳村,姜耀文与镇村干部、驻村帮扶第一责任人、驻村扶贫工作队、群众代表等面对面沟通交流,盘点2017年所做的工作,畅谈新年帮扶计划,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安排当前迎检工作。

加强产业扶贫、实现稳定增收是姜耀文这次走访调研的一个重点。在站坪村脆枣产业扶贫基地,姜耀文与公司负责人及正在地里栽种苗木的农民亲切交谈。在坪坳村刚刚建成使用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姜耀文与来村部就医、办事的群众围着火炉,促膝座谈。听到大家对党和政府在水、电、路、讯、房等"两基"建设给予村里真金白银、前所未有的帮助和支持深怀感激,纷纷表达了加强产业帮扶、促进群众增收的愿望,姜耀文欣慰地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8年为″产业项目建设年",要把产业扶贫项目作为这项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下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全面小康的根本举措,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重点抓好产业扶贫,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要用心用力培养乡村人才,鼓励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把外头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技术和资金带回来,把家乡建设好。要鼓励发展新型农民、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在传统产业和现有种养产业的基础,包装打造品牌,拓宽销售渠道,创新经营模式,形成“一村一品”。

361907ea88bf426f9a160370ba1aad2b.png

我县脱贫摘帽工作进入了接受上级检阅、经受群众检验的关键阶段,姜耀文指出,当前要以迎接省际交叉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工程扫尾,完善基础台账,加强入户走访政策宣传,瞄准“三率一度”等核心指标,查漏补缺,问题清零,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地核查、第三访评估和暗访。

73ce62de01674930844765d80d29657f.png

每到一地,姜耀文都要实地察看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成运行情况,对尚未完全竣工的责成施工单位加快进度,确保2018年春节前投入使用。姜耀文要求充分发挥好综合服务平台的重要作用,开展各类便民服务,组织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搞好“三公开”即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在坪坳村、字溪村,姜耀文要求镇村干部要进一步规范“三公开"的内容、程序和形式,特别要把精准识贫脱贫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等情况公示出来,便于群众知晓、理解和监督。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检验脱贫成效的"一杆秤",必须经常入户走访,经常“心入”群众,这是姜耀文反复强调、高度关注的。在走访花桥镇千丘田村熊正和、熊声亮及新建镇牛眠口村杨英喜、新路河镇坪坳村廖开付四户结对帮扶对象时,姜耀文向他们详细了解了当前年货准备和生活情况,共商新年打算和帮扶措施,并认真填写走访记录。在花桥镇白沙溪村雷麻哇家,姜耀文和大家围坐火塘,仔细询问雷麻哇家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及帮扶情况,得知雷麻哇家五口人已经顺利脱了贫,姜耀文十分高兴,鼓励他保重身体,祝愿他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在非贫困户雷传璋家,听取了他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在中方镇水牛田村,姜耀文同因残致贫的潘国荣亲切交谈,鼓励他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相信在大家的帮助下生活会越来越好。并听取了非贫困户潘仁忠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在里垅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扫尾工地,姜耀文与在此务工的杨富生聊起了家常,得知杨老对自己因不合政策而被清出贫困户表示理解,对扶贫工作认可满意,姜耀文为之点赞。

新建镇集镇供水问题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也是姜耀文时常牵挂的民生大事。姜耀文专程实地了解了新建镇自来水厂提质改造进展情况,要求镇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无缝对接,加快推进,春节前务必完成改造工程,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走访期间,姜耀文还在沅水新路河镇河段了解了该镇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