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到县司法局!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正风肃纪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3-19 点击数:1508

中方司发20177

关于印发《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正风肃纪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

   

局属各股室、司法所:

    《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正风肃纪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方县司法局

                         2017年3月14日

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 

          正风肃纪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全县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推动司法行政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根据中方县政法发2017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正面引导、分类施教;依靠群众、开门教育;注重实践、务求实效”的原则,确保“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夺取“长安杯”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步骤

主题教育活动集中安排半年时间,即2017年3月至8月份,分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巩固提高四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教育阶段(2017年3月份)

1、抓好思想动员。制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召开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作出具体部署。(方案制定责任人:李琪、杨艳)

2、开展学习教育。学习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个人学习为主,集中辅导学习不少于天。局活动办公室邀请专家作次专题讲座。重点开展政治信念、党纪法纪、廉政警示三个专题学习教育。(学习组织责任人:周喜爱)

1)政治信念教育的主要内容有:《党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孟建柱在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等。(责任人:周喜爱)

2)党纪法纪教育的主要内容有:《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央“八项规定”、中央政法委“四条禁令”、省委“九项规定”、省委政法委“六个严禁”,以及本系统禁令等。(责任人:滕冼)

3)廉政警示教育的主要内容有: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参观怀化监狱、上廉政党课等。(责任人:李琪)

(二)查摆问题阶段(2017年4月—5月份)

1、认真查找五个方面问题。坚持边学习、边检查,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劬”原则,围绕“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总体要求,采取“开展自我查找、开门征求意见、上级部门揭摆、明察暗访巡查”等方式,全面查找司法行政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责任人:全体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牵头领导:李琪、许峰;责任人:滕冼、周喜爱)

一要查找对党忠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和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四种意识”淡薄缺失,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意识不强等问题,使广大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坚守“忠诚”的政治本色。

二要查找执法司法为民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和解决执法司法为民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化;不能正确对待和处理群众来访诉求,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执法简单粗暴、不规范、不文明,有特权思想、霸道作风;窗口服务水平不高,态度冷漠,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使广大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筑牢“为民”的宗旨观念。

三要查找履职担当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和解决面对本职工作不敢负责,面对大是大非不敢亮剑,面对矛盾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不敢坚决斗争等问题,使广大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树立“担当”的职业操守。

四要查找公正执法司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和解决执法司法程序不规范;玩忽职守、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不公正;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徇私枉法、搞权钱交易等问题,使广大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秉承“公正”的价值追求。

五要查找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及“两个责任”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执行打折扣;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存在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不当接触交往行为等问题,使广大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严守“廉洁”的自律底线。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主题,联系征求意见反映出来的问题,对班子及个人“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包括班子和个人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责任人:周喜爱;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责任人:全体司法行政工作人员)

3、通报查摆问题情况。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通报会,通报班子问题查摆情况。活动办向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通报掌握的突出问题。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和司法行政干警,由纪检会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督查牵头人:许峰、滕冼;其中通报会材料责任人:李琪,督查及通报责任人:滕冼)

(三)整改落实阶段(2017年6月—7月份)

1、制定整改方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标准、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对重点问题,要有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每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也要针对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落实措施。(班子整改方案责任人:滕冼;整改任务书拟定责任人:周喜爱;个人整改措施责任人:全体司法行政工作人员

2、抓好整改落实。对具备条件,能够在近期内解决的突出问题,要集中一段时间进行整改;近期不能及时解决的,要对照整改方案,狠抓建章立制工作,出台加强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政治督查制度、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机制等,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建设长效机制、政治督查制度责任人:政工室;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机制责任人:纪检监察室)

3、查处违法违纪。在活动中发现和查摆出来的司法行政干警违法违纪线索,按程序依法依纪处理到位,做到查处一个,教育一批,震慑一片。(责任人:纪检监察室)

(四)巩固提高阶段(2017年8月份)

召开总结大会,回顾检查主题教育活动所有内容完成情况,全面总结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做法和体会。挖掘、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推广特色经验,用身边先进典型教育广大司法行政党员干部,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活动办对主题教育活动成效进行回访、评估、再督查,对问题查找不全面、整改不到位、作风转变不明显的单位,责令重新进行整顿。(总结材料责任人:李琪、许峰、周喜爱)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正风肃纪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杨长苟同志任组长,梁小胡、杨英宽、李琪、许峰、夏艳萍同志任副组长,局属各股室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许峰、李琪负责办公室工作,成员由周喜爱、张早玉、滕冼、杨艳组成。领导小组负责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和统筹协调,活动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注重工作实效。各股室所要严格落实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坚持做到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一要妥善处理好主题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的关系,科学安排各项工作,做到不误时、不误事;二要把教育活动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相结合,发挥整体效应。聚焦突出问题,紧盯整改效果,做到真学真查真改,确保主题教育活动不走过场;三要把教育活动与全县正在开展的“正风雷霆”行动、“树正气、刹歪风”整治活动相结合,把主题教育活动渗透到具体工作中去。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全体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要全员参与,做到人人参加教育,个个得到提高,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附件:主题活动联系司法所(股室)安排表

附件:

主题活动联系司法所(股室)安排表

姓  名

职   务

联系司法所(股室)

杨长苟

党组书记、局长

铜湾司法所、铜鼎司法所

梁小胡

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接龙司法所、蒿吉坪司法所

杨英宽

副局长

中方司法所、桐木司法所、基层股、社区矫正股、计财股、法规股、

矛调中心、法律服务所

李  琪

党组成员、政工室主任

新建司法所、袁家司法所、

政工室

许  峰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泸阳司法所、花桥司法所、

纪检监察室

夏艳萍

副局长

铁坡司法所、新路河司法所、法律援助中心

杨荣华

副科级干部

治县办、公证处、公律股、

律师事务所

廖小叶

工会主席

办公室